草果姐离我远点!

【曹荀】秋湖月

*送给蛙师的生日礼物,祝她21岁生日快乐~

*双教师au,一些现pa甜饼,食用愉快。

=====

中秋在即,班里又一次洋溢着欢乐的气氛,我们站在教室后门跟荀老师聊天,试图套出中秋放假安排的消息,荀老师四两拨千斤,轻轻松松把话题转移到这周末要让我们做的随笔练习。当我们沉浸在对举杯邀月的想象中时,曹老师踏着预备铃走进来,手里拿着的东西有点像开学第一次月考的试卷,这一事实让喧闹的教室瞬间安静下来。

 

在我们刚刚得知二位老师的关系时,一度试图通过荀老师的反应来推断曹老师的心情,并取得过看似不错的成果,但事实上,二者并没有必然的关联,他们早已是成熟的大人,不会因为伴侣的心情而有明显外露的情绪起伏——至于最早的成果,是荀老师心血来潮配合了我们的游戏。

 

我们直到高三才发现,荀老师原来不是永远冷静、理性的,他虽温和,也有狡黠和灵动的一面,换句话说,他也会跟我们开玩笑,或者偶尔假装严肃地对我们叹气,其实只为了吓唬曹老师。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惊奇,但回想起曹老师夸张的神态和精湛的演技,我们又觉得完全能够理解,不管是近朱者赤还是近墨者黑,和曹老师共同生活这么多年,就算是神仙也该染了红尘气,何况是本来就爱他的荀老师。有人将这个结论告诉曹老师,后者显得有些意外,他难得在我们面前露出诗人的特质来,微笑道:“他原本就从红尘里来。”我们不解,曹老师终于肯恢复数学老师的务实,给我们解惑:“他是水瓶座。”[1]

 

曹老师叫了数学课代表的名字,后者磨磨蹭蹭地去讲台上拿了试卷发。在这最后的时间里,我们盯着桌面上摆放的数学资料,大气也不敢出,装作正在努力研究每日一题里的导数综合。曹老师粗犷的声音响起来:“都把试卷拿出来,看看你们写得多搞笑——集训的时候不是都觉得自己课内没问题了吗?”

 

我们暑假去洛阳市内集训,学语文和数学的自招课程,这类课来路不明且意义不大,讲的东西玄而又玄,听说是家委会联名要求报的,曹老师委婉劝阻无果,只好牺牲高三老师本来就宝贵的假期时间给我们带队。上课和住宿在同一个酒店内,那边只剩双人间,单出来的男生战战兢兢,大家以一种壮士断腕的决心送他去跟曹老师同住,在鼓励的目光里,他走到正在办入住的曹老师面前,还没来得及开口,就听见曹老师头也不回道:“文若你来了?那你先上去收拾一下,我陪这帮小子办好就拿行李上来。”

 

我们皆一愣,回头望向门口,不知道何时出现的荀老师款款走来,提起曹老师身边那两个巨大的行李箱:“我先把行李拿上去吧,你们忙,我一会儿就下来。”说完,他面不改色地提着箱子走了,我们住在三楼,电梯间人满为患,荀老师毫不犹豫地朝楼梯走去,体育委员看着他短袖下露出的肌肉,表情羡慕且敬畏。曹老师终于有空抬起头过问我们的情况,那个落单的男生成功打入某个双人间内部,在里面加了张床,是的,我们真傻,真的,我们单知道曹老师过来带队,就没想到荀老师一定会跟过来陪他。

 

酒店提供的早餐十分一般,曹老师第一天早上七点准时到达餐厅实地考察,发现只有牛奶没有豆浆,包子只有一个馅,且煎蛋很难吃,于是我们再也没有在早餐时间见过他。倒是荀老师偶尔会来,他在学校永远穿着得体的衬衣和长裤,到了暑假,我们终于得以见到他的休闲搭配,老实说,荀老师衣品很好,更关键的是他个子高、长得帅,用古人的话说就是“伟美”,完全是行走的衣架。他端着盘子坐在我们对面,先喝了一口没什么味道的牛奶,然后慢条斯理地吃起完全没放盐的煎蛋,姿态优雅且津津有味。直到某一次我们因为临时改变的安排不得不清早敲响了他们的房门,看到穿着居家服的荀老师睡眼朦胧的样子,才意识到他享用早饭的自在不是出于不挑食的美德,而是出于没睡醒的茫然。

 

荀老师睡不好觉太正常了,白天我们要上课,带队老师本来应该没什么事情,曹老师向来是数学组卷王,一天能出八张小练习,而荀老师不仅要做上学期的教学分析、准备教导处开会的PPT,还要被刘主任指派去干一些乱七八糟的杂活。因此看到荀老师吃完饭起身时,我们好奇地问他是不是要回房间给学校教导处加班。荀老师顿住脚步,先叹了一口气,我们就知道刘主任又为难他了,然后他说要先下楼一趟。

 

“下楼买东西吗?”语文课代表说,“这个店楼下的小超市还没开门呢。”

 

荀老师笑了:“下楼买早饭,你们曹老师昨晚熬夜做试卷,今天起来说头疼,我让他再睡一会儿。”能让荀老师特地早起下楼买的早饭,会有什么特别好吃的东西吗?离上课还有半小时,我们一窝蜂跟着荀老师从冷清的楼梯间走下去,荀老师看透了我们的想法,但并不点破,也不催我们赶紧去会议室。下楼之后,我们感到被欺骗了,那是一家又破又小的早餐店,出售豆浆、油条、糖油饼和一看就不会正宗的拉面。荀老师用熟稔的语气开口,要了一杯豆浆、两根油条和一个茶叶蛋,再给下楼围观的我们一人买了一个糖油饼。我们捧着香喷喷的饼,吃得满嘴是油,在上楼时听荀老师讲,曹老师乳糖不耐受,每年过年郭老师和陈老师送牛奶来,最后都被荀老师消灭掉。

 

“我和曹老师以前在颍中,”荀老师说,“每次到洛阳出差都住在这附近的酒店,他们提供的早餐如出一辙地不合曹老师胃口,我们就来这家店吃拉面——不过今天要打包,面放久了就不好吃了。”荀老师边爬楼边说话还神色自若,我们吃个糖油饼都大喘气,好不容易爬上三楼,正巧碰到曹老师走过来。曹老师是全年级最在意形象的老师,即使是荀老师都会穿短袖和牛仔裤出门的暑假早晨,他也坚持穿得很正式,看到我们和我们手里没吃完的糖油饼,他皱了皱眉,接过荀老师给他打包的早餐,用一种略带嫌弃的语气催促我们赶紧吃完了去上课。我们忙点头,朝上课的四楼跑去,而等他一转身,我们又都忍不住放慢了脚步,开始当偷听bot。曹老师说,文若,你要不再去睡会儿?荀老师说已经不困了,中午再睡吧,我一会儿去教室后门看看,谁不认真听课在做有的没的。他尾音带着笑意,我们没由来地感到自己的偷听被发现(且威胁)了,再不打扰他们的二人世界。

 

走上四楼,数学课代表用一种幻梦的语气说,未来的对象如果能在加班后早起下楼给自己买早饭,那么她就算数学只能考120也知足了。说完这句话,她被旁边偏科的语文课代表痛殴,也被不知道什么时候尾随我们的曹老师皮笑肉不笑地敲了一下脑袋。

 

上课铃响,曹老师竟然没有直奔主题地点人起来讲22题的解题思路,也没有随便抽取幸运同学的答题卡用于投屏展示,而是宣布了一则好消息和一则坏消息。好消息是我们中秋节放假两天,坏消息是中秋当天晚上就收假,曹老师今年被调去教科室,每天跟一些牛鬼蛇神打交道,越来越擅长假笑。听到我们的哀鸿遍野,他露出一个虚伪的笑容:“感到满足吧,我本来建议我们班下午统一自习的,被荀老师驳回了。”

 

明明如月,何时可掇?忧从中来,不可断绝!

 

中秋当晚返校时,写在黑板上的清秀字迹十分眼熟,我们去办公室交作业,果然荀老师也在。他坐在办公桌前,桌上摆放的那盆文竹微微摇曳,看到我们过来,他微笑着合上了笔记本,跟我们说中秋快乐。因为收假,我们已经快忘记今天是个应该给他人送去祝福的节日,急忙也同他说中秋快乐,然后迫不及待地问起黑板上写的内容是什么意思。荀老师指了指办公室另一头正在奋笔疾书的人:“去问曹老师,这是他的诗。”

 

为了防止下一秒荀老师就笑眯眯地让我们鉴赏这句诗所使用的手法,我们都颇为乖觉地站到了曹老师面前,曹老师面前突然多了几道阴影,他抬头一看,看到数学课代表也在其中,了然地把准备好的周考试卷交到她手里:“今天周考提前点,六点半准时开考,八点半收卷。”尽管数学周测令人无比痛苦,我们还是坚强地问完了问题,数学课代表一只手抱着试卷,另一只手戳了戳语文课代表的腰,后者一个激灵,下意识地大声朗诵了那四句诗。我们都沉默了,曹老师恍然大悟:“原来是想问这个,直说啊。中秋佳节,我不能在家好好看月亮看晚会,要来陪你们这群小孩上晚自习,还要看你们答得那个卷子,想想就头疼。”

 

他这番解释过于理所当然,我们都深信不疑,甚至为自己每次数学周测的糟糕发挥而感到羞愧异常,直到听见荀老师那边传来的笑声,抬头看见曹老师无奈的神色,我们才知道他是在和我们开玩笑。荀老师笑够了,踱步过来,说写这句会不会不太好?曹老师说,当年写信给你的时候,你可没说不太好。我们默默在心里记住了,这一定是一封中秋节的通信,至于他们到底写了什么,或许在洛阳日报上有,或许只在他们彼此的回忆和收纳整齐的信箱里有。

 

曹老师出题是不会顾及大家过节的心情的,他只会把月相变化出进解析几何的题里,体现他独有的浪漫情怀。晚上教科室开会,曹老师不得不忍痛离开我们教室(他说他很喜欢看我们做不出题的样子),自愿加班的荀老师坐在讲台上,一边看书一边守着我们周测,开考之前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,说周考之后会有惊喜,因此大家在答题过程中都多了一份希望,毕竟曹老师的惊喜可能是惊吓,而荀老师的一定是真惊喜。

 

等到设置好的铃响,曹老师也匆匆忙忙从教科室赶回来,答题卡被迅速收起来,夹好放在曹老师办公室的桌上,而紧接着发到我们手中的并非需要即刻对的答案,而是定制了每个人名字的可乐和洛阳最有名品牌的蛋黄莲蓉月饼。荀老师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不能在月饼上定制名字,以及让我们压低欢呼的声音,因为别的班还在周考。当曹老师打开班班通,调出刚开始一会儿的中秋晚会时,我们终于知道为什么周考需要提前半小时。他把音量调低到不会影响其他班级的程度,转头看着认真的荀老师,神色柔和,我们想,或许他就是喜欢荀老师这样永远认真对待一切的态度。

 

当主持人说到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”时,我们还是忍不住朝窗外看去,明月皎皎,流光从窗台洒进教室,我们都知道荀老师是颍川人,也听闻过一些关于他和家里如何闹翻并跑出来的故事,此时此刻,不免好奇他是否升起过一丝乡愁,但当我们偷偷转身去看时,发现荀老师和曹老师并肩坐在教室最后,他们面前是曹老师在我们升入高三当天搬进来的办公桌,桌上摆着拆开包装的月饼,在中秋晚会袅袅的背景音乐中,一切平常的情景与人与物都显得格外温柔。

 

也许一轮皎洁的明月与一个知心的爱人,足以构成令荀老师沉醉的他乡。

 

END

 

注:

[1]完全是作者虚构,出生月份应该不可考,只是感觉荀彧有点水瓶脑的意思。

[2]以上部分参考本人高中生活,部分是幻想。

评论(10)
热度(4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音殇七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