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果姐离我远点!

【谣夕】少年归 01

*玖宫岭催婚大队九月联文~就当成一个日常连载吧x没有啥剧情x

*校园我选择了古代私塾设定x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教室(…………)没文化,bug很多欢迎指正

=====

“你果然在这里。”弋痕夕走了两步,踢开路上的小石子,顺着草坡滑下去一截,坐在山鬼谣旁边。

山鬼谣打了个哈欠,似乎躺在草坪里不睡觉就是暴殄天物——事实上他也没有睡觉,手里还牵了根细细长长的线,弋痕夕顺着线朝上看,是个纸鸢。

“真好看,你在村头的叔叔摊上买的吗?”弋痕夕自顾自地躺下,和山鬼谣的头离得很近,他呼出的热气一点点染在山鬼谣耳朵尖上,看着那里红了一片。山鬼谣毫不客气地搬开旁边的石头压了线,扭头咬上弋痕夕的唇。弋痕夕挣扎无果后红着脸配合他进行了下去。

一吻之后山鬼谣重新躺了回去,懒洋洋地拉着线把纸鸢收回来:“是我自己瞎琢磨做的。”弋痕夕瞪大眼睛:“这个你也会做?什么时候做的,我怎么不知道?”

“今天。”山鬼谣缠好线递给他,“看起来能放,给你玩了。”弋痕夕笑着接过来摸了摸光滑的纸面,不解风情道:“先生今天找了你一上午,到下午就放弃了,原来你是弄这个去了。”

“你不喜欢么?”山鬼谣反问道。

“喜欢是喜欢,某些人可又要挨罚了。”弋痕夕扬起眉看他,“不知道这次又是抄甚么。”“瞧你这幸灾乐祸的样子,弋痕夕,”山鬼谣终于站起来,同他一起朝回家的方向走去,“不主动来帮忙?”弋痕夕摆摆手:“你那草书我学不来,先生一眼就能识破,你忘了上次……”

弋痕夕这么一说山鬼谣倒是想起来了,他上次检测缺席,左师罚他抄书三遍,弋痕夕瞧他拿着笔乱挥实在糟蹋圣贤书,主动去代他抄了一遍。弋痕夕虽然别的差了山鬼谣一点,在写字上都要补回来,字体整洁漂亮,谁看了都喜欢。山鬼谣的字仔细看倒是也有点艺术气息,可惜抄书不太需要草书艺术,左师讲求实用,学生抄的书通通送了乡里乡亲,山鬼谣的艺术创作只有被黏在墙上观赏。于是左师轻而易举抽出弋痕夕抄好的书,两人一块儿痛骂了一顿,扔进小黑屋背书去了。

山鬼谣回忆到这里摸了摸下巴:“我觉得还不错,小黑屋多有意思。”弋痕夕瞪他一眼,他笑了笑,揽住弋痕夕肩膀,“走,回家了。”

左师坐在屋里等两人回来,弋痕夕和山鬼谣一路打闹竟也到了夕阳西下时才走到家门口,小心翼翼伸头进去看了一眼,对上左师似笑非笑的眼神,赶紧老老实实低着头并排站到左师面前。

“今天就不计较你逃课了。”左师看了眼弋痕夕藏在身后的纸鸢,又看向山鬼谣,“下次要向我汇报,否则可不能这样算了。”

“是,先生。”山鬼谣拉长音调漫不经心地答了一句,左师哭笑不得,转眼看向弋痕夕时又多了几分温柔,“别藏着了,弋痕夕。”

弋痕夕刚刚还没闹明白山鬼谣逃课的事情怎么就过去了,这会儿被点名了也懵懵地应了一声,乖乖地把东西拿到身前。

“先生……”

“弋痕夕,今天是你的生辰。”左师道。

“我就说弋痕夕肯定记不得,他快只记得每天晚饭是什么了。”山鬼谣偏过头,哼了一声。弋痕夕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:“谢谢……那今天晚上吃什么?”

   
吃过晚饭,弋痕夕拉着山鬼谣回房间。山鬼谣随他扯着自己衣袖,慢条斯理地跟在后面走。弋痕夕回头瞪他:“平日里总说我做事情慢吞吞的,现在看来你不也一样。”山鬼谣道:“刚吃完饭,也只有你弋痕夕才会走那么快了。”见弋痕夕鼓着脸不知道说什么的样子,山鬼谣笑着改了口,“不过今天你的生辰,就勉为其难听听你的,走吧。”

他反手抓上弋痕夕的手腕,拉着他走进房间关了门。他俩床头对着床头,夜里偷偷摸摸说会儿话也很方便。山鬼谣拖着弋痕夕躺下,弋痕夕却突然跳起来,苦着脸道:“我的笔记还没有写完,先生明天是不是要检查?”

从来不记笔记的山鬼谣冷静地转开话题:“明天还要默书,你背好了么?”刚坐起来的弋痕夕闻言又倒了下去,闷闷道:“什么劳什子‘克明俊德,以亲九族。九族既睦,平章百姓。百姓昭明,协和万邦①’,背了许久也不甚解,不知道能不能默出来。”

山鬼谣挑眉看他:“先生本经可是治《书》的,你这嫡传弟子若是学不好,岂不是丢了先生的面子?”

“这不是还有你这个首席大弟子吗?”弋痕夕斜了他一眼,又把自己脸埋在枕头里,瓮声瓮气背起书来。他声音极好听,山鬼谣听得心里痒痒便想逗他玩,抢在他每句话出口之前替他背了,弋痕夕抬起头瞪他一眼加快速度背起来,山鬼谣笑眯眯地跟着加快。

最后弋痕夕一口气差点没上来,山鬼谣忍着笑意拍了拍他的背,他咳了几声,脸上飞起一片红,山鬼谣忙端水给他润润嗓子:“不该和寿星计较,今天我给你赔不是。”弋痕夕还有些气鼓鼓的,从床上爬起来喝了水,又坐到了书桌前。

“不过,弋痕夕,你还是太慢了。幸好你除了写字慢作文慢背书慢,也没有别的缺点了。”山鬼谣坐在床边看他,他专心致志握着笔写字,顺口答了:“是是是,比不上你什么都快,只有先抄笔记了。”

弋痕夕的笔记从来认真,保护得也完好,连一滴水都不曾沾上过。山鬼谣凑过去看他一笔一划抄着句子,弋痕夕头也不抬,手里倒是精准地把笔抬起来,在山鬼谣鼻尖上画了个圈。

山鬼谣愣了愣,抬手抹了抹自己鼻子,一手都沾满了黑乎乎的墨汁。弋痕夕哈哈笑了几声:“这就叫‘满招损,谦受益。时乃天道。②’山鬼谣,想不到吧。”没想到弋痕夕这么记仇。山鬼谣叹了口气:“‘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。惟精惟一,允执厥中。③’弋痕夕,没想到你真是成长了不少。”
    

TO BE CONTINUED

①②③都引用自《尚书》

对不起,我又来ooc了。

评论(5)
热度(4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音殇七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