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果姐离我远点!

【宋词百首之扬州慢/谦喻】梦扬州

*七夕快乐XD祝大家吃粮愉快!

*赶稿太惨了……太惨了……我终于写够三千了。

*谦喻谦同好群走144473259


=====

偶尔在家里擦拭冠军奖杯时,方士谦会想起他第一次遇见喻文州的场景。

 

那时他们都还年少,他记得自己才满十七不久,年过得早寒假也跟着早起来,训练营更是随便得很,荣耀职业联盟办起来不久,嘉世都还没办训练营,也不知道微草老板是财大气粗还是未雨绸缪,早早就把训练营办起来了。正处叛逆期的b市本地人方士谦放假后总想离家越远越好,连团都不愿意报,和几个兄弟一起出去玩了。

 

问了半天去哪儿,方士谦歪着脑袋只知道挤死人的各大景区,同寝室的哥们插了句嘴,说要么去扬州吧。方士谦想了想,扬州,哦,思君不见下扬州那儿?哥们看着他,无奈地说是思君不见下渝州。那扬州呢?方士谦试图刨根问底。那叫烟花三月下扬州。室友耐心道。方士谦点点头,总算知道了扬州和广陵是一个地方。后来他才知道,他室友就是地地道道的扬州人。

 

这事儿便算是定下了,扬州具体在哪儿方士谦还是没搞清楚,在他眼里扬州杭州苏州都是州,就只记得在南方,江南水乡,对于北方汉子来说还是有些期待,无论是对于小家碧玉的姑娘还是温婉动人的少女,他们对南方女人的印象显然是好到极点。

 

可惜方士谦没见着典型的南方姑娘,跟着室友天天早起跑景区,室友倒是说早起空气清新神清气爽,却没看见同伴一个个睡得迷迷糊糊起床半天都睁不开眼睛,打着哈欠一路迎着冬天的风,惊奇地看着没有结冰的湖。室友娴熟地开始介绍景区,方士谦头一点一点,像是鸡啄米,旁边的人不忍心看他站着睡觉,更不忍心看他室友一脸生无可恋,轻轻推了他一把,他一个激灵站直了,恰巧听到室友在声情并茂地背稿子。

 

“扬州瘦西湖风景区,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……”

 

“打住打住。”方士谦迷茫地眨了眨眼,“咱们什么时候请导游了?”

 

隔壁宿舍的人开始起哄,说谦哥你都没听人说,人可是当过志愿者的,原来梦想可是当导游啊!不行,今天你请饭!

 

方士谦总算是清醒了一些,冷风有点刺骨,不过比北方的风多了一丝温润——也可能是心理作用,但他还是裹了一下外套,赏给起哄者一个大大的白眼,大大咧咧道:“那你继续讲吧——等会儿,姑娘在哪儿?”

 

室友的白眼比他翻得更大:“就知道姑娘了,室友都不要了?”

 

“谁年轻的时候不喜欢多几个好看的姑娘,温香软玉在怀,啧啧啧。”方士谦撇嘴,踮起脚左顾右盼。他本来个子就高,在一群南方人里显得更高了,踮起脚就算人多也能把周围看个清楚,更何况这是旅游淡季,人显然不算多,他轻轻松松就看到远处去了。

 

然后他看见一个学生模样的少年,穿着稍有些显薄的衣衫,站在不远处的桥上,举着一个相机,背挺得笔直,神情无比认真地拍着景色。

 

方士谦摸着下巴,像是在认真思考着什么。室友都往前走了几步,他还停在原地不动。“谦哥在思考什么人生大事,是不是看上哪个姑娘了?不要怂就是上!兄弟几个给你绑回来!”

 

“绑什么,我先把你们绑了。别一天思考违法乱纪的事情。”方士谦回过神来,迈开大长腿追了几步,慢条斯理道,“我只是突然觉得,南方小伙子也挺不错的。”

 

 

方士谦没把这事情放在心上,惊鸿一瞥固然美好,一见钟情也是方士谦的爱好,但他还没打算为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人出柜。他初中时跟风查过什么天蝎座爱情分析,在他看来是纯属扯淡。他的爱情观很简单,喜欢就喜欢,有机会就追,没机会就换。

 

这次旅行之后方士谦就忙了起来,第一赛季结束,他被提拔到了战队里,林杰跟他探讨了整整三天,他把守护天使的号放到一边,开始狂练牧师。林杰说,双治疗会成为微草的特色,也会成为微草的武器。他面无表情地坐在电脑面前,做着最基础的训练。夏休期在忙碌中匆匆度过,他深吸了一口气,走上了赛场。

 

第二赛季的百花很耀眼,同样耀眼的除了叶秋和他的一叶之秋,就只剩下方士谦。两张治疗卡玩得风生水起,方士谦的每一次上场都能让对手有一种接近恶心的感觉。林杰对此相当满意,可微草第二赛季的成绩还是有些不尽人意,明眼人都看出来问题出在哪儿了,但方士谦不愿意去想,也不想擦亮眼睛看清楚事情真相。

 

第三赛季的方士谦忙着和王杰希赌气,忙着调整自己的状态,忙着去适应王不留行全场乱飞的习惯,心里各种爆粗手里爆着手速给王不留行刷治愈术。

 

直到第四赛季,后来被称为黄金一代的新秀出道,方士谦也终于有了点休息时间。微草已经步入正轨,夏休期的时候王杰希很好心情地提前放了假,没有把人留下来训练到总决赛结束。方士谦无所事事,连霸图对嘉世的好戏都懒得去看,在微草晃悠了几天,去敲了王杰希的门。

 

王杰希正在通电话,声音里都是显而易见的不耐烦,方士谦敲了半天门都没人理,干脆推了一下,没想到就推开了,有些尴尬地看向里面恰好转身的王杰希。王杰希对着电话里嗯了一声,示意方士谦先坐下,又说了几句才挂了电话。方士谦隐隐约约听到时间地点之类的话,八卦之魂熊熊燃烧,眼睛里散发出奇异的光芒。王杰希一脸黑线地制止了他胡思乱想,说喻文州黄少天约我去旅游,你去不去?

 

方士谦有点轻微脸盲,对于就见过三面的俩人印象不深,模模糊糊记得喻文州的笑和黄少天的闹,也不清楚为什么王杰希会和这俩关系挺好,但是他太无聊了,就算是和王杰希一起出去旅游他都愿意——本来他就是要问王杰希要不要一起出去的。

 

“去哪儿?”方士谦问。

 

“好像是喻队选的地方,扬州?”王杰希思考了一下,“要去的话你就去收拾东西吧,我去订票,顺便给他们说一声。”

 

“不用了!”黄少天的声音响起来,两个人并肩站在王杰希房间门口,喻文州笑眯眯地看着两个人,说方神也要一起去吗?方士谦点点头,上下打量了穿着白衬衫活脱脱一副学生模样的喻文州,怀疑道你真的有十八岁?

 

喻文州笑道,已经十九了。黄少天在一边插嘴,说我们队长永远都是十八岁,青春永驻容颜不老童心未泯……喻文州拍了拍他肩膀让他赶紧打住,稍稍抬起头正视着方士谦,略带了一丝疑惑。他说方神,你去过扬州?方士谦有些意外,直视他清澈的眼睛,很快有移开眼神,说三年前去过,你也去过?喻文州点点头,说高一的寒假去了一次,拍照的时候总觉得有人在看自己。

 

是你啊?方士谦回想了一下,好像是自己初次单恋的对象,虽然时间只有三分钟,但总是算初恋的。他仔细看着喻文州挺直的脊背,扑哧一声笑了,说还真是有缘了。喻文州微微眯起眼睛,笑得格外好看。他说我第一次见到方神的时候,就觉得很眼熟了。

 

当时你也看见我了?方士谦道。

 

喻文州摇摇头,说一开始在专心拍照,觉得被人看着不自在,抬起头的时候又找不到那束目光了,只能凭感觉看过去,就看见一个背影。方士谦点点头,喻文州又补充了一句,和你很像。

 

 

方士谦的爱情来得就是这么简单,喜欢的人刚好来到身边了,不追才是傻子。他敏锐地看出喻文州对他有些好感,第一次相信一见倾心似乎也不是很难接受,方士谦认命地想,反正都喜欢了,不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,怎么对得起逝去的青春?

 

喻文州和他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对,彼此心有灵犀地保守了秘密,连最亲近的队友也没有告诉。他们像普通情侣一样在夏休期约会,在赛季里通电话说我想你,在对方生日的时候飞去共度美好的一天。方士谦觉得就这样下去也挺好的,喻文州是个很好的人,也是个完美的男朋友。他喜欢喻文州,喻文州也喜欢他,没有比这更好的事情了。

 

但现在只剩下他一个人了。

 

他功成名就退役之后留在了b市,喻文州离退役却还有很多年。他退役的当晚,喻文州给他打了个电话,他急急忙忙跑上天台去接。喻文州说,士谦,恭喜冠军。他想说同喜同喜,又发现好像不太对,改成了谢谢谢谢,听起来好像生疏了很多。喻文州在电话那头轻笑了几声,才开口,声音温和而动人,和他曾经想象的南方姑娘有些神奇的相似。

 

他说士谦,你以后怎么办?

 

怎么办?方士谦愣了一下,刚刚喝的几口酒现在终于酒劲上涌,头疼得像是要裂开,他说还能怎么办,回家找工作啊。

 

喻文州叹了口气,他听得不甚清晰,然后他听见喻文州说,分手吧。

 

没有一点伤感,没有一点留恋,仿佛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他退役了,该回家娶妻生子——方士谦从来都没有出柜的打算。喻文州清楚,只有方士谦心里迷糊。他木然地点着头,才反应过来对方看不见。于是他嗯了一声,挂断了电话。挂断之后他才想起自己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说,但是他不想再打一个过去。他便收好了手机,回到了庆功宴上,豪迈地说我们不醉不归,然后第一个倒下。

 

 

方士谦将手中的奖杯放下,坐在沙发上发愣。他没有按照喻文州给他的规划,连家里安排的相亲都不去,一个人住在原先和喻文州一起买的房子里。天气很好,他才发现已经是中午,靠在沙发上抱着枕头便开始睡午觉。

 

他做了一个梦。

 

那是他在第六赛季的夏休时,和喻文州第三次去扬州。

 

喻文州站在他第一次见到他时的桥上,拉着方士谦看风景。

 

他说,秦少游的词里说,“佳会阻,离情正乱,频梦扬州”。方士谦点点头,听不懂的东西他一向选择跳过。

 

喻文州看着他,接着道,可士谦,我梦你更多。

 

然后方士谦便醒了。窗外有人在放歌,他皱起眉头去关窗,听清楚外边的歌词,才想起今天是七夕。

 

那是喻文州最爱唱给他的歌。


END

评论(15)
热度(24)

© 音殇七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