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果姐离我远点!

【曹荀】看花人

*现pa,双教师AU,是这个→纸上尘 的后续


=====

曹老师前段时间心血来潮,说要美化我们教室,转天就搬了个盆栽进来。他走路惯常雄赳赳气昂昂,就连抱着快有他本人高的盆栽时也是如此,他进来之后,把盆栽重重放在地上(我们相信他不是故意的,因为盆栽的确很重),震得大家的课桌都抖了三抖。我们正在上晚自习,今晚坐班的是荀老师,不少人认为曹老师精挑细选了这个日子,就是为了在工作时间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跟荀老师聊两句天。

 

荀老师一向关怀学生的身心健康,重中之重便是减少在我们面前秀恩爱的行为,因此在教室里,他通常与曹老师只是点头之交。当然,他所能避免的只是明面上的“秀”,而更多他注意不到的地方——比如他和曹老师对视时的眼神,比如他浅浅扬起的唇角,比如他不自觉摩挲钻戒的小动作——爱意在不计其数的微小瞬间溢出来,弥漫了整个教室。

 

这一次,曹老师得逞了,荀老师停下了手里的笔,向他投去一个不赞同的眼神,还是低声开了口:“干什么呢?”曹老师无辜地看着荀老师:“放个盆栽,太重了,没抱稳。”曹老师的眼神实在是太真诚,就算是我们也会无条件地相信他,更不要提对他本来就有滤镜的荀老师,于是,荀老师上上下下打量着他,轻轻笑了一声,又低头写起了东西。曹老师没等到后文,悻悻地拍了拍手上的土,走到教室后面去,嘱咐班长选个园艺委员专职浇水,在这一时间里,荀老师安然地批着我们的周考试卷,时不时叫人过去讲两句作文问题,就好像曹老师不在教室里一样,不过,他一定从来没注意到过自己的神色,跟曹老师在一起的时候,他的表情里蕴含着一种安定感,淡淡的,但谁都能看出来。

 

第一节晚自习下课后,荀老师果然起身去了办公室,有好事者蹑手蹑脚跟过去,说是要为全班人谋福利。荀老师不拦我们去偷听,用曹老师的话说,他们不负责自作孽者的死活,他说这话的时候,荀老师笑眯眯地点了点头。荀老师前脚踏进办公室,曹老师就站起来,拖长声音叫他“文若”,这是他们以前相互写信时的称呼,大概是出于情趣保留到了今天。荀老师在他后腰上拍了拍,说我怎么记得之前办的健身房VIP卡还有余额呢。曹老师假装没听见,说什么,文若你要办什么卡?荀老师只用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曹老师就屈服了,又说是呀,还剩不少呢,但我怎么找不着卡了。荀老师在他对面坐下,晚自习之间宝贵的十分钟休息里,他也惬意地伸了个懒腰:“你当然找不到,因为卡在我这儿。”曹老师垮起脸:“还有两周就期中统考了,先守着这群崽子,等期中之后吧。”荀老师一针见血:“期中完了有期末,期末完了又要带去上暑校,明日复明日啊,曹孟德。”

 

曹老师显然对健身有点排斥,荀老师叹了口气,又换了个话题,问他抱来的究竟是什么树。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好奇,曹老师回答说是发财树,荀老师的表情颇有些哭笑不得,说你抱发财树来做什么。曹老师振振有词:“书中自有黄金屋嘛!”荀老师说不过他,只好伸手拨弄了两下自己办公桌上的文竹。我们都知道曹老师有养花的爱好,他自己办公桌边上是一盆吊兰,给荀老师准备的就是那盆文竹,他说文人雅好,总是爱竹的,荀老师说我觉得你更像文人,他不反驳,只絮絮叨叨说要是养死了荀老师得对他负责。不过,荀老师与文竹的确很配,如果你见过荀老师在课堂上温文尔雅却挥斥方遒的样子,你也会这么觉得。

 

 

园艺委员新官上任三把火,第二天早上老早就到教室来浇花。等到我们都来了,他趁英语课代表还在黑板上写今日早读过关内容时,得意地跟我们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,早起的同学有cp饭吃——我们一贯把曹老师和荀老师的互动当成精神食粮,用现在的话说,当然就是cp饭。园艺委员说,嘿,你猜怎么着,曹老师和荀老师一起在操场晨跑呢!大家都用荡漾的语气“哦”了起来,园艺委员又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,诸如荀老师如何拿毛巾给曹老师擦汗啦,曹老师怎么拧开保温杯自然而然先递给荀老师喝啦,大家都被这些有爱的小细节萌到眼前发黑,连英语陈老师已经站在教室门口都没有发现。兵荒马乱之后,举着英语讲义装模作样大声朗读时,我心里却想,荀老师终究是有办法让曹老师运动的,而最好的办法就是他陪着曹老师一起。

 

数学课前我们都觉得曹老师看起来更精神了,一次晨跑显然不至于有这样立竿见影的效果,唯一的解释就是和荀老师一起跑步让他焕发了青春。上课铃响了,曹老师少见地没有直接点人起来讲昨晚的作业附加题,而是抛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问题:春游想去哪儿?我们花了五秒钟时间理解这句话的意义,随后发出能掀翻房顶的欢呼,曹老师不大耐烦地让我们安静,又写了几个附近的景点在黑板上,告诉我们春游是在下周五,又警告我们春游之后就是期中考,接着才让我们投票。那节课后,曹老师布置了三页练习册、两道附加题和周考试卷改错,他说快乐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,现在的负重前行都是为了春游时能岁月静好,我们不得不屈服于他的淫威,含泪接受了他的摧残。

 

春游嘛,自然是要去看花的,最后的投票结果是一个花谷,荀老师也知道这件事情,他提前布置了期中考后的月假语文作业,是写一篇与春游和花有关的随笔,字数不限文体不限。在让我们写随笔这件事情上,荀老师总是宽容又天马行空的,偶尔会冒出一些令我们惊奇的想法,很难说是曹老师的浪漫影响了他,还是两个同样浪漫的灵魂注定会相遇。我们高高兴兴地接受了荀老师的作业,甚至愿意在春游前进行语文早读,荀老师笑着说,难得有机会,好好去玩吧。

 

下课后,语文课代表在讲台前问,荀老师会和我们一起去春游吗?荀老师笑起来,他说,你们曹老师如果邀请我,我就去。课代表眨眨眼睛,看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他身后的曹老师,没说话,曹老师先咳咳了两声,故作严肃道,荀老师,我代表高二(1)班全体同学,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去春游。明明是在说春游,曹老师却向荀老师伸出了手,而荀老师将自己的手递给他,说我愿意。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随时随地都能制造出婚礼的氛围。

 

接下来的十天里,大家都在对春游的美好期盼里度过了。荀老师有时候看我们兴奋的样子,也忍不住摇了摇头。“过度的希望是很容易带来失望的。”在办公室里,荀老师对我们说,“那个花谷或许也没那么好看。”他语气很随意,与其说是要教育我们,不如说是和我们聊闲天。有个女生说,可是荀老师,等待时候的快乐本来也是春游乐趣的一部分嘛。荀老师听了她的话,竟然颇为赞许地点了点头,他的表情就像是想到了什么,我们绝不错过这样的八卦时机,立即软磨硬泡求他分享。或许是因为现在是下雨天的课间操时间,又或许是我们的真诚眼神深得曹老师真传,荀老师略一思索,同我们分享了他当年和曹老师通信时的心态,在等待下一期报纸刊发前,他也体会过这种等待时的快乐。“那荀老师,您也对曹老师失望过吗?”过于心直口快的男同学被刚好路过的曹老师敲了一个爆栗,却也不恼,大家都屏息凝神地看着荀老师,等他一个答案。

 

面对这个问题,荀老师认真思索了好一会儿,曹老师怕自己的在场影响荀老师发挥,悄悄嘱咐我们为他当好眼线之后就潇洒离去。荀老师最后说,如果等待的背后是信任,那么问题就迎刃而解了。这句话颇令我们费解,我们隐约意识到这或许就是曹老师和荀老师能相爱至今的秘诀,却难以勘破,荀老师看着我们期望的眼神,却只是笑着说,好啦,回去准备上课吧,该讲的道理,我以前都和你们讲过了。

 

是什么样的道理呢?我们绞尽脑汁,浮现在眼前的只有曹老师和荀老师相视一笑的画面,至于荀老师所说的曾经给我们讲过的内容,仿佛被我们抛到了九霄云外。

 

 

春游那天,我们却没有在大巴上看到荀老师的身影。生物郭老师和英语陈老师都来跟我们班了,坐在一起小打小闹,郭老师说诶陈群,你会摸鱼吗?陈老师警惕地看他一眼,问他又想摸什么鱼,郭老师大笑道当然是摸河里的鱼啊,不是要去花谷么,那里有条小河。如果说他们之间的氛围是热闹的(虽然不一定和谐),独自坐在另一边的曹老师则显得有些落寞,他一路上都没怎么说话,只是偶尔划几下手机屏幕。

 

据一些可靠的消息来源,荀老师之所以没来春游,是被教导处留下来加班了,听说教导处的刘老师和曹老师一贯不对付,怪不得曹老师老大不高兴的。我们下车的地方在花谷外,但一眼望去,已经能看到层层叠叠的花铺满了整个世界,游人如织,曹老师第一个下车,站在车门外等我们排队的时候,他说了一句,出门俱是看花人啊。这首诗我们诗词鉴赏做到过,此刻听到曹老师引用,一时没琢磨出他的道理。

 

到了花谷里,郭老师拽着陈老师往溪边跑,曹老师远远喊了一句“小心别掉水里去了”,便也不再管他们。我们三三两两结伴打卡来之前就已经在网上挑好的拍照圣地,也有男生觉得独自一人的曹老师看上去挺可怜,过去围着他,曹老师却洒脱地一挥手,说你们年轻人自己玩吧,我一个人呆着也好——不管他话里有没有客气的成分,这些单纯的小男孩又一哄而散,跑跑闹闹去了。

 

我们在最后一处打卡点又看见了曹老师,这次的他格外不同,仿佛整个人染上了一层春的色彩,拿着手机时表情都带着笑意。于是,我们又悄悄凑到曹老师身边去,他不吝于和我们分享他刚收到的内容,把手机递给我们,轻飘飘道:“另一个看花人罢了。”照片里是曹老师桌边那盆吊兰,今天竟然开花了,曹老师又翻了一下,下一张照片是我们教室里的发财树,土壤看起来是湿润的,一定有人刚刚浇过水,至于这个人是谁,我们都十分清楚。

 

曹老师说,种花人当然也是看花人了,不过,吊兰开花还挺少见,要不是文若加班,咱们都看不见。

 

听完这句话,我们忽然都想起了荀老师曾经给我们讲的、被我们遗忘掉的道理。那天,荀老师在办公室修剪曹老师刚刚送他的文竹,我们问他,为什么不直接买修整好的,还要自己选花盆、自己填土呢?荀老师并没有如我们猜测一样,说这是恋人之间的情趣,而是温和地、认真地同我们说,因为他在等待自己的花逐渐成长,欣赏这个变化的过程,而不是期待既定的结果。那时我们天真地以为,这是荀老师对养花的经验之谈,从没想过这就是他们的爱情秘方。

 

荀老师说对了两件事情,其一,这个花谷的确没有我们想象中有趣;其二,他是在认识和欣赏他的恋人,如同看他的花生长绽放直至凋落,而不是等待爱情的结果。如果天下的恋人都有彼此这般信任,还有什么失望的呢?


END


迟来地祝大家春分快乐()

吃饭愉快!

评论(11)
热度(116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音殇七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